close


從系列首次的海外地圖、雙主角的劇情設計、桐生的全新造型、引發爭議的大師度假包,甚至是林襄的參與演出,《人中之龍8》在發售前可以說是話題不斷,但相信還是有許多玩家看到8這個數字就覺得難以入坑。以下是同樣八代才正式入坑系列作的我分享的一些遊戲心得,希望可以給還在觀望的玩家一點參考。

機場.jpg



目錄:
一、遊戲推薦部分
①是怎麼樣的遊戲?

・基本介紹
・沒玩過系列前作可以遊玩嗎?
・通關時間
②適合什麼樣的人?
・想要體驗夏威夷氛圍的人
・喜歡回合指令制的玩家
・喜歡的藝人有出演本作
・喜愛各式小遊戲的人
③或許不適合這樣的人
・無法接受長時間過場動畫的人
・只想遊玩即時動作戰鬥的玩家
二、遊戲通關心得
①喜歡的點

②不喜歡的點
③結語:毫無冷場的集大成作



一、遊戲推薦部分

  ①是怎麼樣的遊戲?  
平台:PC、PS4、PS5、Xbox One、Xbox S/X     (個人遊玩平台為PS5)
發售時間:2024年1月
遊戲標籤:單人遊玩、角色扮演、第三人稱視角、地圖探索、回合指令制、小遊戲
個人評分:
  畫面  ★★★★★★★★★★ 10
/10
  劇情  ★★★★★★★★☆☆ 8/10
  音樂  ★★★★★★★☆☆☆ 7/10
  介面  ★★★★★★★★☆☆ 8/10
  戰鬥  ★★★★★★★★★★ 10/10
沉浸感  ★★★★★★★★☆☆ 8/10
豐富度  ★★★★★★★★★★ 10/10

 

基本介紹

《人中之龍》系列的第八代正傳作品,除了是系列第一次將舞台踏足海外,也是有史以來地圖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一作。故事延續七代,講述主角春日因緣際會下得知未曾謀面的母親還活著並在夏威夷島生活,便踏上了尋母之旅。而另一位主角,也是系列過去的主人公桐生則是因為組織指派的某項任務而來到了夏威夷。除了兩位主角在夏威夷的全新冒險之外,本作也將回顧桐生一馬的傳奇生涯,讓新玩家能認識這位經典角色,老玩家也能從中好好地回味過往的冒險。
戰鬥則是採用回合指令制搭配部分的即時動作。有著屬性、狀態、職業、技能、武器、裝備等豐富的要素,還新增了大幅改變戰鬥節奏的「站位」機制。

 

沒玩過系列前作可以遊玩嗎?

本作的故事接在七代之後,角色也多數是七代的登場人物,因此建議至少七代的劇情先了解一下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個人也是八代才正式入坑,之前的作品只有透過實況主遊玩了解劇情而已。當然系列玩過越多作品在本作獲得的驚喜與感動一定是會更多的。
 

通關時間

直衝主線大概50小時左右通關。但由於本作的小遊戲及支線內容太過豐富,遊玩時數因人而異會有不小的差距,個人通關時數為83小時。
這邊附上統計遊戲遊玩時數的國外網站(需用英文搜尋)
https://howlongtobeat.com/




  ②適合什麼樣的人?  

 

想要體驗夏威夷氛圍的人

人龍系列一直以來皆是以實際的街景去製作遊戲中的地圖,過往的新宿、道頓堀、橫濱等還原度都相當高,本作則是首次將舞台移至國外的夏威夷。雖然我個人沒去過夏威夷,但本作講究的街景呈現及精緻的畫面表現讓我真的有置身於南國小島度假的錯覺。現實生活中沒辦法說走就走沒關係,人中之龍8可以讓你好好享受夏威夷的魅力!
 

喜歡回合指令制的玩家

本作延續七代的回合指令制戰鬥。物攻魔攻速度等基本數值外,職業、技能、武器、屬性、狀態等回合制的經典內容也相當齊全。另外本作有著獨特的「站位」機制,角色在戰鬥中可以在一定範圍內移動,靠近敵人攻擊的話傷害會增加,也可以撿起周遭的物品攻擊對手,要回復或是發動聯手攻擊時也需要靠近隊友。一個看似簡單的要素卻有著相當豐富的延伸,喜歡回合制的玩家絕對不能錯過!

 

喜歡的藝人有出演本作

本作有不少的知名藝人皆有參與演出,如安田顯、堤真一、成田凌、長谷川博己等演員,以及樂團King Gnu的主唱井口理。且不只是作為臉模登場,每一位的配音演出都相當精湛。對於粉絲來說,看著這些熟悉的面孔在遊戲中出現一定是相當興奮的。
 

喜歡各式小遊戲的人

人中之龍系列的一大特色就是極其豐富的小遊戲。本作也有著打擊場、飛鏢、麻將、KTV、高爾夫、將棋等經典小遊戲,另外還有像是江湖寶貝、咚咚島這些規模更龐大的支線。可以說是相當適合喜歡同時享受到各種不同遊戲體驗的玩家。



  ③或許不適合這樣的人  
 

無法接受長時間過場動畫的人

遊戲中有著大量的對白及過場動畫,有些甚至是不能跳過的。如果你是不喜歡自己的操作被打斷的玩家或許會不太適合。
 

只想遊玩即時動作戰鬥的玩家

本作雖然有即時動作的部分,但絕大多數的戰鬥還是回合指令制的。如果是只想遊玩動作遊戲的玩家或許會有不小的失望。

 

 


二、遊戲通關心得

※不會有劇情雷,但仍可能會談到中後期的要素,在意的人可以通關後再回來觀賞~

  ①喜歡的點  

 

夏威夷風情的呈現

夏威夷一直是我憧憬的旅遊目標之一,在遊玩本作前知道這次的舞台會在夏威夷時我就相當期待遊戲中會有怎麼樣的呈現。劇情一推進到夏威夷剛下飛機時我就馬上開啟了觀光客模式,拿著相機看到什麼都想拍起來。要不是路上混混太多我大概會逛街逛到忘記主線。
隨著劇情慢慢推進,可以去的區域也越來越多,我也越來越愛上這次的地圖呈現。畫質當然是不用多說,不管是街道的建模還是光影雨水的效果都相當精緻。每個區域也都很有特色且充滿南國風情,代表性的海灘、採光充足的購物中心、藝術氣息的彩繪牆等都是我相當喜歡的地方。
另外還有一點提升了我不少夏威夷沉浸感的就是主角春日。服裝換上夏威夷襯衫之外,春日開朗的個性跟夏威夷也相當契合。支線任務看著他不拘小節的個性展現,甚至走在路上揮個手說個阿囉哈就能交到一堆朋友,都讓我在遊玩時精神上獲得了不少的放鬆。
其他還有像是巧妙的將夏威夷的名產及特色放入支線中,又或是遊戲音效加入烏克麗麗重新編曲,大大小小的地方都可以感受到製作組對於夏威夷風情塑造的用心,相信遊玩過後跟我一樣想馬上飛去度假的玩家一定也不在少數吧。

 

要素豐富、節奏明快的回合制

戰鬥部分是《人中之龍8》中我最喜歡的地方,一句話簡評就是我玩過最爽快的回合制戰鬥。先從豐富的要素說起,武器裝備配裝、職業自由選擇、屬性弱點攻擊、強力的狀態輔助等等,這些常見的回合制RPG要素一應俱全,光是這些就已經可以產生無數種隊伍搭配及打法上的變化。
再來提到我認為貫穿整個戰鬥系統的「站位」機制。除了實質上的功能如撿起周遭的物品攻擊、繞背可以爆擊、擊飛的額外傷害、技能的施放範圍、與夥伴的聯手攻擊等等之外,更重要的是它提供了每場戰鬥的獨特性,且大大增強了節奏感。就算是同樣的對手,依據當下場地及角色們的站位打起來都會有些許的差別,角色們隨時都在走動這點也讓玩家更需注意攻擊的時機。整體遊玩起來完全沒有回合制容易出現的單調拖沓感。
最後講一下技能的演出,只能用鬧來形容了。有可愛的海豚甩尾、中二的牛仔對決、搞笑的御宅藝,每個外派幫手的演出也都是創意十足。到了中後期比起主線後續發展,我更期待的反而是學到新的大招以及解鎖新的外派幫手,強烈建議大家每個都去觸發看看。
總結來說本作把回合制RPG中可能是最拖垮節奏的戰鬥環節升級成最有魅力的要素之一,儘管難度對於老手玩家來說或許稍嫌不足,但依舊帶來了無比的爽快感及娛樂感。

 

史上最用心支線

我對於RPG遊戲的支線通常不會抱持著太大的期望,不要有太誇張的無意義跑圖或是大量重複內容就算及格。但《人中之龍8》可以說是完全刷新了我對於「優秀支線」的認知。
首先跑圖的缺點在本作就不太存在,到處都有傳送點且任務也都會直接提示該去哪觸發。再來是支線的種類非常多,有些是單純推進對話看劇情,有些會夾雜戰鬥、有些是會突然有些小遊戲要你玩。獎勵也有非常多種,除了許多重要功能的解鎖之外,也會有像是職業的專用飾品、外派幫手解鎖等等,解支線對於主線的戰鬥也是有相當大的助益。
最後講講情感面,也是我認為跟其他遊戲差距最大的地方。能夠在短短的支線中讓玩家有代入感甚至產生情緒波動是件不容易的事。賣手工檸檬汁小男孩背後的辛酸故事、螯蝦南希的新篇章、夏威夷的雪等等,不管是搞笑的還是感人的都描繪得相當用心,也是少數讓我會主動想要把支線全部解玩的遊戲。

 


  ②不喜歡的點  
 

地圖的遭遇戰過多

雖然前面提到本作的戰鬥十分優秀,完全不會有玩膩的感覺。但當我想好好的欣賞美景、悠閒地在夏威夷散步時大概不用30秒就會被混混們打斷一次,心情上還是受影響的。如果能夠降低遭遇戰的數量,或是改成平常要玩家去主動觸發才會進入戰鬥,體驗應該會更好。

 


  ③結語:毫無冷場的集大成作  
本作除了畫面、地圖規模是歷代之最,從劇情、戰鬥系統、小遊戲等各種層面來看也都是系列目前的集大成之作。過往回合制RPG容易出現的戰鬥重複感、支線枯燥感兩大缺點本作也都有用心的處理,從打開遊戲到主線通關一口氣玩下來真的是沒有甚麼太大的情緒斷點。
雖然沒有親自遊玩到以前幾代,對於桐生的過往不是非常熟悉,但能趁著這一次機會好好了解一下這位經典角色的傳奇生涯還是非常值得的。對於新主角春日及後續的劇情發展我也是相當的期待,迫不及待繼續參與這個經典系列的全新篇章了!

海灘.jpg


 

arrow
arrow

    yoghurtmaker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