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顧整個2023年,Nintendo Switch上最受矚目的遊戲絕對就是本篇文章要介紹的《薩爾達傳說 王國之淚》(以下簡稱王國之淚)。
上市3天就創下了銷售1,000萬片的驚人紀錄,不僅攻佔了各大遊戲論壇版面,在遊戲圈外的社群媒體也是造成不小的話題。
而如果你還在猶豫是否購買這款遊戲,甚至對本作只聽過名字沒什麼瞭解的話,或許本篇文章可以幫助你決定是否要踏入《王國之淚》的世界!


※整篇文章雖然不會有劇情暴雷,但後半的通關心得仍會提到些中後期的要素,會在意的玩家可以先閱讀遊戲推薦部分即可。
空中遊戲標題.jpg



目錄:
一、遊戲推薦部分
①是怎麼樣的遊戲?

・基本介紹
・沒玩過薩爾達系列仍可以玩嗎?
・通關時間
②適合什麼樣的人?
・遊玩過《薩爾達傳說 曠野之息》的人
・喜歡旅遊探險的人
・喜歡走出自己風格的人
③或許不適合這樣的人?
・無法接受主角「沉默」的人
・只想要放空玩遊戲的人
・對於劇情體驗有高標準的人
二、遊戲通關心得
①喜歡的點

②不喜歡的點
③結語:2023年不容錯過的經典作



一、遊戲推薦部分

  ①是怎麼樣的遊戲?  
平台:Nintendo Switch
發售時間:2023年5月
遊戲類型:單人遊玩、探索冒險、開放世界、解謎、高自由度
個人評分:
   畫面  ★★★★★★★☆☆☆ 7/10

   劇情  ★★★★★★☆☆☆☆ 6/10
   音樂  ★★★★★★★★★★ 10/10
   介面  ★★★★★★★★☆☆ 8/10
   戰鬥
  ★★★★★★★☆☆☆ 7/10
沉浸感  ★★★★★★★★★★ 10/10
豐富度  ★★★★★★★★★★ 10/10

 

基本介紹

《王國之淚》是2023年5月由任天堂發行的開放世界冒險遊戲,為薩爾達傳說系列的最新作,同時也是《薩爾達傳說 曠野之息》的直接續作。故事描寫在經歷前作的冒險,海拉魯大陸成功恢復和平的幾年後,林克與薩爾達公主為了調查突然冒出的不明瘴氣而前往了海拉魯城堡地底。在地底發現了古文明左納烏遺跡以及被封印的魔王加儂多夫。而後解開封印的加儂多夫引發了天地異變,薩爾達也突然消失在林克眼前。林克因而再度踏上了尋找薩爾達、打倒魔王的冒險。
遊戲在戰鬥上採用即時動作。玩家可以裝備武器、盾牌、弓箭等來攻擊敵人,並也有完美閃避、完美格檔等系統。隨著遊戲推進也可以獲得各式各樣的能力讓玩家在戰鬥與冒險時運用。

 

沒玩過薩爾達系列仍可以玩嗎

本作雖然是續作,也承接了前作的時間軸,但由於描寫的是全新一段故事,在劇情的體驗上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在初期也有份量十足的教學區域讓玩家熟悉基本操作及各式系統,沒玩過系列的玩家可以放心遊玩~
 

通關時間

若是只遊玩主線大概50小時左右就能通關。但由於本作有著大量的探索、收集、解謎要素,因此通關時間會依每個人的遊玩方式而產生巨大差異。我的通關時間約為200小時,若是要把全收集要素都達成估計得花到215小時以上。



  ②適合什麼樣的人?  


遊玩過《薩爾達傳說 曠野之息》的人

還記得我在通關前作《曠野之息》後,有一點一直耿耿於懷,就是無法看到拯救公主、打倒魔王後的世界。就算只有一下下也好,當時多想在那個恢復和平後的世界逛逛,再多體驗一下那個時間軸的故事。而如今任天堂直接把它作成了續作,對於我來說真的可以說是美夢成真。
在本作遊玩過程中,不只可以與許多老朋友們重逢,感受他們的成長蛻變,還可以再一次的漫遊海拉魯大地,重溫當時冒險的感動。當然任天堂也準備了許多新要素如空島、新能力、左納烏道具等讓前作玩家們不會感到重複無聊。
假如你遊玩過前作且很喜歡的話,完全不需要猶豫馬上去購買本作沒問題,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喜歡旅遊探險的人

作為一個開放世界遊戲,《王國之淚》雖然有著主線劇情任務,但是並不會限制玩家移動範圍及移動路線,玩家就像自由的背包客一樣,可以依照自已的步調安排旅程,隨意探險。
而本作的地圖不僅廣大,更有著平原、沙漠、火山、海岸等豐富的地形,每個村莊也有著自己的特色文化,對於喜歡觀賞不同風景,感受不同文化的玩家來說絕對可以滿足好奇心。旅遊的過程中還包括了爬山、騎馬、攀岩、野外求生、打獵、跳傘、洞窟等等探險的要素,如果你也喜歡追求刺激冒險,相信可以成為一場令人難忘的旅程。

 

喜歡走出自己風格的人

《王國之淚》有著相當優秀的物理引擎以及豐富的地圖物件,因此玩家可以把自己在現實生活中的經驗帶到遊戲中,並且很高機率都可以實現。舉例來說,要渡過眼前的一條河流,除了可以尋找橋走過去外,你可以砍樹製作竹筏、利用冰屬性讓河面結冰、製造上升氣流從空中飛過等都是可行的方法。遊戲提供了極高的自由度,且鼓勵玩家多多嘗試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解法。
因此假如你是不喜歡老是與別人相同,希望走出自己的風格的人,或許可以在《王國之淚》中找到屬於自己特別的體驗。




  ③或許不適合這樣的人?  


無法接受主角「沉默」的人

由於遊戲希望讓玩家能將自己完全投射到主角林克身上,產生更多的代入感。因此不管是操作遊玩時在還是劇情動畫中,林克都是沒有台詞,相當「沉默」的。這個表現手法在許多RPG遊戲中都可以見到,但仍有一派的玩家認為主角都不講話反而有種違和感,會在遊玩時容易出戲。如果你希望遊戲主角要有語音才比較容易產生共鳴的話,遊玩時或許會有不少讓你覺得尷尬的橋段。
 

只想要放空玩遊戲的人

「解謎」一直以來都是薩爾達傳說系列的精隨,本作也有神廟以及神殿等需要玩家思考解謎的要素。難度雖然有高有低,但對於只想放空玩遊戲來紓壓的玩家來說,或許還是會有些許的抗拒感。
 

對於劇情體驗有高標準的人

相較於以劇情為主軸的遊戲,《王國之淚》放了更多的比重在探索與解謎。加上開放世界的遊戲設計,帶給玩家的劇情體驗會較為碎片化,不僅內容較少,情緒也不容易累積。因此如果你是以劇情的質與量為第一重視的玩家,本作可能會讓你稍微失望。


 



二、遊戲通關心得

※不會有重大的劇情雷,但仍會有中後期要素的感想,在意的人可以通關後再回來觀賞~

  ①喜歡的點  

 

新能力帶來的全新感動

2017年第一次遊玩到前作《曠野之息》時,那簡單卻充滿各種可能性的能力設計讓我驚嘆不已。因此對於續作除了期待之外也一直在心裡擔心著遊戲在設計上是否能夠到達相同高度。最後事實證明了我的擔心是多餘的。
《王國之淚》所推出的四項新能力:通天術、究極手、餘料建造、倒轉乾坤,每個能力都帶來了全新的可能性。我雖然不像網路上看到的大神甚至可以建一個鋼彈出來,但每次嘗試出新的餘料建造組合、蓋了新的載具、用倒轉乾坤直接繞過神廟關卡時,都讓我體驗到了遊玩最純粹的樂趣,甚至超越當時前作的感動。再次讓我對於任天堂的遊戲設計驚嘆不已。

 

溫馨熱鬧的氛圍

在前作《曠野之息》中冒險時,林克剛從100年的沉睡中醒來,路途上的人們幾乎都已不認識林克這個人,還記得當初有感受到了不小的孤獨感。然而在《王國之淚》中,時間軸的設定是在打倒前作魔王的幾年後。因此不僅與林克一同冒險的夥伴都還健在,世界各地也有許多居民都知道林克。除了時不時就可以看到熟悉的面孔,也有像是演奏樂隊、討伐隊等熱鬧有趣的支線任務。這種溫馨的感覺是與前作截然不同的,也是我相當喜歡的一點。
 

有特色的神殿BOSS

本作四個神殿的BOSS在外觀及招式上都相當有特色,一改前作了無新意的四屬性加儂設計。通關後都還可以清楚記得在我遇到第一隻BOSS風之神殿的冷凍蓋亞時,那個震撼的登場不禁讓我打從心底產生「我真的打得贏他嗎??」這種想法。且四個BOSS戰也需要玩家適當的運用英傑能力,因此不管是外觀設計還是戰鬥過程都有做出差異性,也都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無縫接軌的穿梭空中

空島是本作的一大賣點,也的確感覺到任天堂花了很多心力在上面。面積雖然不大但是島嶼的遠近交錯不斷吸引我的注意力。乘坐載具自由自在的在空中飛翔,甚至可以無縫接軌的穿梭在空中與地面,這種爽快的體驗讓我相當過癮。
 

組裝式自家

這個功能絕對是本作讓我感到最驚奇的其中一項要素。前作通關後我就有覺得自家的功能太少且空間過小相當可惜。本作不僅擴大了空間,新增了馬廄、掛畫、料理等功能,還直接讓玩家可以自己組裝,完美呼應了本作充滿自由的玩法。雖然私心希望能再使用更多的房間數,但這項要素已經讓我相當滿意。



  ②不喜歡的點  

 

地底探索的壓迫

發售前的宣傳中都保密到家的地底要素,的確是讓我又驚又喜。但在探索了一陣子後地底的風格卻帶給了我一股壓迫感。除了畫面灰暗且有塵埃漂浮的感覺之外,景色也幾乎沒有變化,讓我想到了美劇《怪奇物語》中的另一個世界。相比陸地及空島的冒險,地底帶給我的壓迫是我比較不喜歡的。
 

賢者分身系統的缺失

與前作相同,《王國之淚》中解完每個神殿後都可以獲得各自賢者的特殊能力。但不是林克自己使用,而是隨時有個賢者的分身跟著玩家,需要使用時去分身身邊按A來觸發。雖然是一個可以讓冒險更加熱鬧的貼心設定,但由於按鍵設計的關係實際在冒險或戰鬥時常常誤觸按鈕,導致素材遭到風吹走,或是需要能力時反而無法確實觸發等狀況發生。如果有另外的發動快捷鍵相信可以讓遊戲體驗更加順暢。
 

Amiibo的特殊獎勵過少

這點或許不能算是缺點,只是私心希望系列Amiibo所刷出來的特殊獎勵能更多一點。特殊服裝及武器在遊戲中皆可以藉由其他管道獲得,真正的特殊獎勵只有降落傘的布料。希望能讓購買Amiibo的玩家能有更多的驚喜。



  ③結語:2023年不容錯過的經典作  

《王國之淚》帶給了我充滿驚奇、感動、刺激的200小時,也是2023年我最喜歡的遊戲。而且最讓我覺得佩服的是在前作已經設立了如此高的標竿下,任天堂仍然給出了超乎大家預期的完美續作。文章前段雖然有列出一些可能不適合這款遊戲的人,但我真心認為這款遊戲的豐富程度可以讓任何類型的玩家都找到屬於自己的樂趣。也期待未來可以在化身為林克,體驗更多精彩的冒險。

林克薩爾達地底.jpg




 

arrow
arrow

    yoghurtmaker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